close

身為一個消費型3C產品的品牌代理商業務,在到職初期曾經為了對耳機產品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以利銷售話術以及更貼近店家的專業,花了半個月走訪大台北地區大半耳機經銷通路,只為了訓練自己聆聽且有能力做初步的耳機音質比較,盼望自己能從木耳進化成為塑膠耳的境地。

如今時過境遷,其實對於各原廠的產品市場策略皆略懂略懂的狀況下,加上工作性質轉變,對於各家藍牙品牌的耳機不要說木耳,心裡基本上已然麻木。對於現今藍牙技術而言,無線耳機在音質面的天花板一直都不是各家廠商試圖突破的藩籬,反倒是針對User各種特化的使用情境而在(如果有)自有的聲音工程技術下瞄準各個不同的市場一一滲入,進而發展出不同的無線耳機商品。

藍牙耳機在我初接觸的早期(約莫國中時)是藉由老爸對接手機的單耳通話型無線耳麥而認識,直到就業後才瞭然當初的藍牙耳機是連A2DP甚至AVRCP的協定都沒有且連線品質非常不穩定的初階產品。但縱觀當今市場上,先遑論電池續航力節節上升的部分不提,潛水、抗噪、運動全適、內建音樂甚至耳骨傳導(太陽穴按摩器)應有盡有。而在消費型電子產品的本世紀王者Apple推出Air Pod前,其實就有友人在國外募資網站看到藍牙耳機的新型態:真無線藍牙耳機的產品正在募資(Bragi)

一般觀察,消費者對於藍牙耳機的好奇及疑慮整理如下列幾點:
一、音質,藍牙耳機的天花板就在那兒,相信大家有志一同。

二、連線穩定,各家使用藍牙晶片製造商不同,筆者目前使用過幾乎沒有影音不同步、LAG或斷訊的狀況只有AppleW1晶片以及Jabra所使用的高通QCC5100晶片

三、遺落遺失,我想手機剛普及的年代也會有人很怕掉手機吧。

講到這我就必須進入正題,這次筆者開箱文處女作要介紹的就是上述第二點所提到過的耳機品牌Jabra在今年第二季推出的真無線藍牙耳機Jabra Elite 65t,文中不會再提到其一些硬規及技術層面,我將就身為一個一般消費者最直接的體驗進行我使用的心得分享。


https://www.jabra.com/

第一次見到這款耳機是在某次在公司撞見原廠人員來訪的會議中,一件躺在會議桌上的Sample吸引了我的目光。這耳機外觀的造型就我走遍市場試戴過眾多品牌的無線耳機而言我可以明顯得看出那符合耳型的親切設計,Jabra品牌在其母集團GN公司之醫療用助聽器的本業之下,多代產品的設計都是非常舒適於配戴,且泛著金屬光澤的塑膠外殼也不時的閃爍著具質感的設計。於是我向廠商借來稍微試戴了一會兒,果然是非常契合耳型且固定性很足夠。打開手機藍牙配對時意外的在2秒內就搜尋到了耳機裝置,總共配對的時間不到3秒鐘,這速度堪比AppleW1晶片在同家裝置上的表現。且在正式產品的使用經驗上;當我從充電盒中取出耳機戴上的瞬間就與我的Iphone在兩秒內自動連線,這樣的連線品質真的是讓我讚嘆連連。

在原廠的引導下下載了當時還是BETA版本的Jabra Sound+ APP,基本的EQ設定以及預設側聽功能的開起關閉都可以在此做設定。
最特別的是此
APP可以針對不同的使用模式做不同的預設:音樂以及通話
像筆者目前自身在使用的
Elite 65t產品預設的音樂模式就是關閉側音功能進而達到基本的抗噪效果,並且在取下耳機時音樂將會自動暫停直到我戴上耳機為止;而通話模式時便將側聽功能預設開啟,因為通常會在外勤業務途中需要接聽客戶的電話,在馬路上完全聽不到外界聲響是蠻危險的一件事情。
如此客製化的功能設定讓我對於
Jabra在語音上的使用者體驗的用心設計感到很足夠的誠意及細心度。
APP功能概述:
環境音:選擇側聽環境音與否
音樂及音訊:客製調整音樂音訊等化器設定、音訊自動暫停
通話體驗:通話中的音質設定、通話時的環境音側聽功能

在試用完Jabra Elite 65t後的沒幾天我便就下單買了一組耳機並在回家後立刻進行開箱的動作。


首先是外盒的部分,如同Jabra在商用版本的耳機一般,招牌的黑黃配色Logo加上質樸的灰色底以及簡約不失風度的字體。

背面則是大略的列出了Jabra Elite 65t的主打效能以及規格:4個麥克風增強單體(少數能讓我邊騎車邊正常通話的藍牙耳機)EQ客製化設定、良好的無線品質、長達5小時的使用時間(使用盒充共可用15小時)、以及親切的兩年保固。

抽出內盒可見Jabra以及GN大北歐集團Logo字樣。
再打開審視內裝,有個歡迎我進入優越音域的蓋板,
Jabra這次對這產品的音質看來也是信心十足。

拿開紙蓋板後可見可供三次充電的充電盒以及優越的聲音始於優越的適配性字樣wwwwwwwwwwwwww

打開了優越之盒內部是封裝精緻的各Size替換耳塞以及充電線及說明書,線材規格為micro USB

剛好家裡有個松木層架,這樣拍出來的質感足夠裝B

Jabra Elite 65t主機的內部清楚標示左右耳。

初次將Elite 65t耳機放回充電座時稍微花了些時間習慣正確的放置角度。耳機至回充電盒以及打開充點盒蓋時皆會以不同顏色燈號顯示目前耳機的電量。

充電盒底部也會顯示目前充電盒剩餘的電量。

自己購買的耳機當然是不吝嗇的立馬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以達到使用體驗的最佳化。
耳機的配戴方式就筆者而言是非常習慣,
任何品牌耳機來我都可以輕易且直覺得正確卡入我毫無節操的耳朵可以見到四個麥克風單體的配置,
我想分別會是收聽環境音以及收聽使用者說話語音的配置。

簡單敘述一下Jabra Elite 65t我塑膠耳最不擅長的聽感的部分:
在預設的EQ平衡下,透過鄧紫棋的泡沫Jabra Elite 65t在中高音人聲的表現毫無意外的出色,
且背景的鋼琴獨奏與人聲
Vocal的分離性佳,就像是兩條平行線般絲毫沒有相互影響。
這跟其
GN集團在醫療用助聽器製造的企業背景下而言擁有如此調聲技術在商用及消費用的市場都是有口皆碑。
當我將低音部分調強後也得到不俗的效果,雖說整體音場偏廣,但低音不至於發散的厲害,
Nicki Minaj Anaconda和頑童的討客兄兩首歌中,低音表現基本上都還是偏圓潤。

結語:
整體而言Jabra Elite 65t是一款在適配性以及語音通話機能性足以媲美Air Pod的產品,
且在音質表現上,至少在筆者自認比木耳好一點的塑膠耳是可以聽出其音線特色以及高清音質的表現。
故相信在一般消費者的聽感上相信是沒有問題的。
身為一個品牌代理商業務,見過了這麼多同質性的產品,這支是我真切會想推薦給身邊朋友的一款藍牙耳機。

 

arrow
arrow

    Shawn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